【黄志雄/赵启平】没头没尾的生活片段1 下雪和酒

对,纯粹就是因为今天下雪没头没尾想哪写哪,来抒发一下想喝酒但是不能喝的怨念。没有前因后果没有逻辑,百分之九十的可能没有后文。

 


 


 


 

北京今天下了一场大雪。下雪理应是美的,但落地成泥水,有车驶来四溅如飞。黄志雄始一出门便被路过的一辆高档轿车溅湿了衣角。他这么不拘小节的人本来是不在意什么形象的,但今天不一样,他在赶一场面试,去一所学校应聘法语教师,而这件羊绒大衣是他唯一拿的出手的。黄志雄的衣服无非就是几件深色的皮衣夹克丹宁裤和军靴,几年如一日什么舒服穿什么,不在意搭配和色彩。这一件大衣还是热恋时赵启平送的,他嫌拘谨,一直挂在衣柜里,没穿过几次。

 

这么想着,他又生气起来。从战场上下来,黄志雄已经尝试了很多种生活,在每一种生活的开始他都努力做到最好,但所有人和事都在和他作对。他正在变得喜怒无常,变成另外一个陌生人,甚至偶尔他会对赵启平发火。黄志雄厌弃这样的自己,却无能为力。

 

所幸他已经开始改变,第一步从戒酒开始。

 

酒是什么味道?黄志雄觉得既熟悉又陌生。他看着眼前一团一团的雪,想着这么冷的天应该喝点酒暖暖身子。法国的雪天很美,有几个晚上他和战友们坐在街边一家小酒吧里天南海北的胡扯,桌子上什么奇奇怪怪的酒都有。老毛子说伏特加才对味,拉丁裔却喜欢龙舌兰,有几个爱看老电影的喜欢苏格兰威士忌,但他们共同的特征就是取笑那个热爱百利甜的基佬。对黄志雄来说,什么酒都一样。他喜欢的是烈酒烧灼嗓子的满足和爽快,不是酒的味道本身。

 

在和酒精难舍难分的过程中,黄志雄迷惑过挣扎过妥协过,直到他遇见了赵启平,一个比伏特加更清冽,比龙舌兰更热辣,比威士忌更醇厚,又有着比百利甜更甜腻顺滑的舌头的人。这个人有时跳脱有时稳重,不矫情不做作有男子气概,又放得下玩得开。

 

他想他终于找到了最爱的酒。

 


评论 ( 9 )
热度 ( 79 )

© 倾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