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衍生】十日谈:第十日,千面人(伪装者篇)【完结】

前篇:【楼诚衍生】十日谈:第一日,画中仙(谭宗明篇)

          【楼诚衍生】十日谈:第二日,音乐家(曲和篇)

          【楼诚衍生】十日谈:第三日,死魂灵(黄志雄篇)

          【楼诚衍生】十日谈:第四日,无神论(赵启平篇)

          【楼诚衍生】十日谈:第五日,生死会(凌远篇)

          【楼诚衍生】十日谈:第六日,名侦探(李熏然篇)

          【楼诚衍生】十日谈:第6.5日,吃羊肉(凌李篇)

          【楼诚衍生】十日谈:第七日,土拨鼠(杜见锋篇)

          【楼诚衍生】十日谈:第八日,理想国(方孟韦篇)

          【楼诚衍生】十日谈:第九日,红幕布(何鸣&许一霖篇)

Warning:灵异故事。没考据过拍摄的时间线,存在错误请指出。

CP:明楼/明诚。其他人物:靳东、王凯。这大概是一个楼诚借着东凯二人拍戏而幽会的故事。我觉得我没在写RPS,自由心证啦。

 


王凯在拍摄期间内发现了一些异常。

 

他在拍一部民国谍战剧,主角是上海大家族的四姐弟。他的角色叫明诚,是个很微妙很矛盾的人物,童年被虐待,后被收养,身份尴尬亦仆亦主,但意志坚定地和大哥一起曲线救国。他读完前几集的剧本就被这个剧情吸引了,一幕幕在他脑子中闪过,倒像是真实发生过的事情。这也坚定了他接这部戏的决心。

 

定妆那天他和其他演员见面聊了聊。其实刚刚合作完一部戏,谁演什么角色大家心里都有底,也在公司里听过风声。剧组的服装很考究,又是西装又是大衣,还有军装制服,都是王凯喜欢穿的,也都是他穿起来很好看的。王凯很瘦,在生活中见到会吓一跳的那种瘦削,但是在屏幕里看起来就很上镜。他肩膀很宽,背挺得笔直,腰细腿长,穿起这些衣服格外好看。他把最外面那件藏蓝色的大衣穿上,面对镜头的时候目光犀利,像是换了一个人。

 

胡歌坐在场边,天气有些热,室内又不通风,捂了一脑门子汗,像剧里的小少爷一样跳脱,王凯看着他,忍不住心生无奈。但下一秒他又被自己的想法惊到,他对胡歌、靳东向来是尊敬的,而无奈不像是他自己能生出的情感。

 

有些怪异,但王凯没放在心上,这更方便他入戏。

 

可等到正式拍摄开始后,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异常之处越来越多。王凯脑子活,嘴笨,一直以来记台词要下好多功夫,可这戏开拍了他情不自禁脱口而出就是台词,对对剧本居然一字不差。从导演到其他演员都有些惊讶,以为他私底下又挑灯夜战,而只有王凯知道,他昨晚喝得飘飘然,剧本虽然反反复复看了好几遍,却绝对没到脱口而出的程度。

 

本来他为这种变化而沾沾自喜——任谁都会感到欣喜的,省下了大把时间可以好好琢磨戏,在这儿加个小动作,那个地方眼神怎么表现,都是需要吃透了剧本再来研究的。

 

但是有些过了。靳东和胡歌对戏的时候,王凯在旁边看。靳东嘴唇一张,王凯脑子里就知道他接下来要说什么;靳东手指一动,他脑子里就明白他接下来要做什么——可他明明和靳东交情不深,之前也没合作过,撑破天只是不错的师兄弟关系。王凯尝试把注意力放在胡歌身上,也尝试把目光放向戏外的靳东,在这些情境下,王凯还是和往常一样什么都察觉不出。

 

也就是说,问题出在靳东饰演的明楼身上。

 

是靳东入戏了?还是自己入戏了?

 

又好像都不是。

 

王凯自己并没有发觉,在片场只要一开始对戏,他看靳东的眼神就会变得炽热浓烈,像带着爱意,又带着哀伤。他也没发觉,只要在戏中,靳东看他的眼神也是温柔又严厉,眼底还深深藏着不知名的情绪。

 

这天拍的是刺杀南田洋子后的那场戏,王凯肩膀上缠着纱布涂了假血浆,竟感到左肩真的隐隐作痛,他按了按肩膀,自我提醒只不过是个假伤口罢了。但靳东替他换药的时候,他忍不住嘶地长吸了一口气——就像他真的被狙击步击中,打出了个贯穿伤。靳东看了看他,突然俯下身子,趁着机器拍不到,在他的假伤口上吻了一下。

 

两个人都愣住了。王凯不知道亲吻自己的是靳东还是明楼,正如靳东不知道自己吻的是王凯还是阿诚。

 

当天晚上王凯把自己锁在房间里,拖了椅子在窗户边,眉头紧锁用手机搜索明楼。这是个真实的历史人物,明诚也似乎确有其人。但是他们的结局众说纷纭,留下的只有几部明楼上学期间的论文、明公馆旧址,和几张旧照片。至于明诚,除了照片上模糊的肖像之外,更是什么都没留下,传言说他当年念过伏龙芝军事通讯学校,但也没有确凿证据可循。

 

王凯放下手机,感觉一股凉意从脚底生到脖颈。拍摄外景的地址,就是当年的明公馆,而他们也曾照着那张旧照片的样子,拍过一版新的明家全家福。两张照片里,人的姿势一模一样,背后的场景也完全相同。原本的那张照片很旧了,人脸已经有些模糊。王凯盯着手机上的照片,不断放大,再放大。

 

隐隐约约的,他发现照片里的明诚有一张和自己一样的脸。

 

王凯彻夜未眠,第二天早上他照常没心没肺地进了片场,排队等着造型化妆。化妆师看了看他,恨铁不成钢地挖了好多遮瑕膏给他遮黑眼圈,“以后别老大晚上喝酒了,一个两个的费我这大劲。”

 

王凯这会儿困得迷迷瞪瞪的,闭着眼睛随口一问,“谁啊?”

 

化妆师继续在他脸上涂涂抹抹,“靳老师啊。”

 

王凯猛地睁眼,正在他脸上勾画的刷子一抖,在颧骨上划出一长道棕黑的修容膏。靳东推开门进来,手上抱着一个保温杯,里面是刚沏好的绿茶。

 

他们对视一眼,像明楼和明诚一样交换了无数信息。王凯还是王凯,靳东也还是靳东,可谁知道这副躯壳下面的人到底是谁。

 

谁都没开口。化妆师拿个棉签在他脸上一点一点把那道痕迹卸下去,使劲戳了两下,王凯这才醒悟过来开口叫东哥。靳东没在意他的不礼貌,挥挥手坐在一边发呆,保温杯盖子打开着,茶叶没喝两口就凉了。王凯想提醒他快喝,又想了想,还是缩了回去,闭上嘴什么都没说。

 

王凯这两天状态很不好,所有人都看出来了。

 

他还是强撑着,台词和表情都没问题,和饰演明楼的靳东默契十足,只不过一下了戏,整个人就像被抽空了一样坐在场边,除了抽烟什么话都不想说,也不像往常一样和胡歌王鸥打打闹闹嘻嘻哈哈。剧组里其他人看出他不对劲,可也不知道从何问起,更怕提起他伤心事更让他难过。只有靳东悄悄坐在他旁边的马扎上,点上一支烟,两个人谁都不说话,就坐在那里发呆。这个场景也如此熟悉,就像是很多年前发生过。王凯拍拍裤子站起来的时候,不由自主朝右走了两步冲靳东伸出手。

 

他伸出手去才发现自己的动作有点鲁莽,靳东的烟才燃了一半,远没有要起身的意思。可靳东冲他笑了笑,掐了烟攥着他的手站起来。

 

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管他呢,踏实拍戏就好。

 

他和靳东继续在这种诡异的气氛下拍摄剩下的戏份。在戏外他很尊敬靳东,但一旦做好造型化好妆,王凯的眼睛就离不开他。他也发现靳东时常有些剧本上没写的小动作,像是掺住他时手突然紧紧箍住他的胳膊,或是和他并排走路的时候总是往他的方向挤,也或是拍摄正面合影时手在后面掐他的腰。

 

最明显的一次,按照剧本的要求明楼抓住明诚的领子,又是威胁又是教育地嘱咐他不许死。靳东和他对戏的时候,前半段很正常,只是松手之后又忍不住抹了抹王凯的胸口。这太怪异了,王凯甚至没忍住笑出声来,靳东只好解释说这实在表达对他的爱。

 

这一幕被拍花絮的姑娘捕捉下来,却被靳东和王凯心照不宣地忽略了。

 

这部戏终于杀青,王凯不用每天西装革履,往头发上抹很多发胶。这个片场每天都有人在离开,也终于有一日,他和靳东分别,前后脚回到北京,继续着他们完全不同的生活轨迹。

 

回到北京的第一个晚上他开车去了东三环上一家大排档,在油烟里吃了十几串羊肉、五六串鸡翅,半打扇贝和一些杂七杂八的海鲜。他还喝了几瓶啤酒,趁着酒精带来的飘飘然抽了一整包烟。他孤零零一个人坐在板凳上,感觉自己这么多年什么都没得到,也感觉自己这辈子也不会红了。手机放在桌子上,碰到烤串签子沾上了油。王凯拿起手机随便在裤子上擦擦,把电话拨给了靳东。

 

“东哥…”

 

靳东很敏锐,“你喝酒了?”

 

王凯没说话,他也不知道说什么好。

 

电话那边传来杂音,靳东穿衣服开锁出门,“你在哪儿?我去接你。”

 

王凯挂断电话,把大排档招牌拍了张照片在微信上发给靳东,迷迷糊糊趴回油腻腻的柳木桌子上睡觉。

 

突然他抬起头,看到马路对面一辆熟悉的车开过来停在路边,驾驶室里走出来一个穿深灰色大衣的人,着急忙慌往自己的方向走来。那人梳着背头,手上还戴着一副黑色的皮手套。王凯还看到冷白色的路灯下,有一个穿着藏蓝色大衣的自己,穿过马路冲来人的方向走了过去。他们在柏油路的正中央相遇,而下一秒一切都消失了,只有穿着深灰色大衣的靳东急冲冲的把他从桌子上拉起来。

 

王凯踉跄了几步站稳。从这一刻起,靳东和王凯的关系又恢复了以前,亦师亦友,兄友弟恭。


-END-

闲唠:

这是我第一次写完一篇长度超过三章的文章。总体来说这不是篇好的作品,我语言非常匮乏,对剧情和节奏的掌控也不好,但是不管怎么说我写完了www。这篇文章呢,很难称其为小说,因为剧情不够连贯,全都是我零零散散的幻想。有时候想,如果我下笔再熟练再生动一些,这些故事我大概可以写十万字都下不来,但是我还是没做到。好的灵异故事,不是纯粹的幻想,而是真真假假掺杂在一起,让人分也分不开。很庆幸我在其中几章里做到了这条,很遗憾我在大部分章节里没能达到这个要求。

我写东西有很坏的习惯,一口气写完,再也不检查,也很少斟酌,想到什么写什么。另外,由于专业原因,我省略了非常多细节和环境描写,期望大家看到前后两句就能自行脑补出中间的剧情。这其实是表达不畅的标志。非常感谢枪总 @楼总别开枪是我 和月巴 @月巴的时空旅行 两位在写作过程中帮我提意见。也感谢看到这里的各位读者的支持和鼓励。

最后,特别感谢陪我开脑洞,忍受我撒泼打滚,用胸膛(…)抚慰我,还不停用更新投喂我的 @貂丁 ,对大貂老师的爱意溢于言表。

故事写完啦,我准备好好休息一下,再见啦。


评论 ( 84 )
热度 ( 338 )

© 倾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