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世界

他一个人在黑夜里醒来,头顶是月光,脚下是岩石,周围是金灿灿的宝树,树叶在风里互相敲打。

他想,我是谁?

只有鸟鸣回答他。

少年便一个人往山下走去。他路过了七座宝殿,却都没有敲门进去。山上一个人也没有,他只想看看山下是什么样子。

有只金色的鸟站在银树枝头,冲他唱,“跟我去吧,下面黑暗不见底,我带你去山顶寻光明。”

山下什么都没有,只有海。海一眼望不到底,一眼几乎看不到边。海的尽头是隐约的山,想来和须弥山也是一样光景。而山与山之间以海相连。

可少年拒绝了它。“金色的鸟,你尽管去寻你的光明。我便要下到黑暗里,找我要找的东西。”

金鸟从宝树枝头飞过,少年看也不看一眼,只继续往下走。

他又走过了七重宫殿,宝殿金碧辉煌,门口刻着山与海与日月,用最好的宝石镶嵌,可少年看也没看一眼。

“那都不是我的东西。”

他又遇到一只银鸟,一条花蛇,一匹牝鹿,它们都往山上走,与少年不是一路。

“山下有什么好的,不过是海,你下不去,总归要上来。”

“我总要去看看的。”


他终于到了山与海的交界。那不像金鸟说得波涛滚滚,而是一片平静。少年犹豫在这临界之处,不知该往回走还是向着深深海继续前行。

他走进海里,黑暗淹没了他,月光变成头上清清亮亮的一小片,最终彻底消失。

而当他醒来,他的脚下踩着岩石,头上顶着月光。



没什么隐喻,就是形容一下我现在每天复习到深夜但是早上起床还是全忘的状态。

评论 ( 31 )
热度 ( 49 )

© 倾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