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赵】湿秋



私设:赵启平不能淋到雨。


午饭时天气还不错,黄志雄眯起眼睛躲避阳光,走进小餐馆的角落里点了份炒饭糊弄肚子。说是扬州炒饭,其实只有米饭和超市里大包冷冻什锦蔬菜,吃在嘴里没什么味道。况且米饭水加多了,黏糊糊的,像婴儿辅食一样。

黄志雄倒不太在意吃进嘴里的是什么——沙漠里死里逃生,饿了渴了什么都吃,早不在意食物的外在形式,能饱就行。他不是享用,而是进食。军旅生活将他的胃肠练就得无比坚韧,他不断将钢勺送进嘴里,嚼也不嚼便吞咽下去。

五分钟不到他便吃完了他的午餐,在餐盘下垫了两张纸币,向餐馆老板挥挥手推门离开。门外有很窄的窗檐,挡风避雨,免得木门遭受腐蚀。他推门时没注意,连门带人正撞到门外站着的一个青年。

“抱歉。”他面无表情道。

青年摆了摆手,表示他没放在心上。他两手放在背包的带子上,依旧抬头看向巷子里那条窄窄的天。

“下雨了。”

青年咬字很柔,声音又轻又低沉,像被微风吹得呼啦啦响的阔叶树,几片树叶掉在黄志雄的肩膀上,掉进黄志雄的夹克衫里。

他也跟着抬起头来,阳光很好,没什么云,雨却淅淅沥沥下了起来。

小雨而已,没什么可怕的。黄志雄把夹克衫拉链拉到脖颈,走出了窗檐下的这片蔽身之处。

“你不走吗?”他站在雨里停了下来。雨没将他散乱的头发压得更乱,反而令他古怪的发型变得柔和,连睫毛上都挂着水滴,原本的棱角都变得柔润许多。

“我等一会儿再走,”青年回答他。“我没带伞。”

黄志雄抽抽鼻子,质疑道,“男人要什么伞?”

可青年没再回答他。

他只好好心解释。“你等不到雨停的,这里的天气总是这样,太阳下面的雨会下很久。”

“请问,你能不能帮我个忙?”青年眼珠一转出了个主意。

“你说。”黄志雄好奇。

“帮我去杂货店买一把伞,要最大的那种。我这儿有些零钱。”

黄志雄摇手,“我可以去帮你买,你一会儿把钱给我就好了。”

“我在这里等你。”

黄志雄便继续往前走,他刚刚在雨里说话,雨水流进了他的领口里,把t恤衫黏在皮肤上,有些痒。他甩了甩头,并没把这当回事。

等黄志雄从熟悉的杂货店里挑了把黑色长柄伞出来,青年却不见人影了。黄志雄感到有点好笑,手里的伞直挺挺沉甸甸的,像在嘲笑他的一根筋。

他又往前走了两步。原来青年进了餐馆里,正坐在落地窗前喝一壶热茶。

“有点冷,”他搓搓手,为对面的杯子里倒上一杯茶,“你还真挺相信我的,不怕我耍你?”

“一把伞而已。”

“谢谢你,自我介绍一下,我叫赵启平。”他微笑,神情中略带讽刺与无奈,“是个医生。”

“我姓黄。”

“太没诚意了吧!”赵启平冲他开玩笑,“我可告诉了你我全名。”

“黄志雄。”他无法反驳,只好如实告诉了对方自己的姓名。

“你好黄志雄。伞多少钱?我把钱还给你给你。”赵启平看向凳子旁支着的雨伞。连包装都没拆开,黄志雄可真是个厚道人。当然,也不排除他心思缜密,准备找不到他就去商店退掉雨伞的可能性。赵启平在心里盘算着这些没有丝毫用处的东西。

“不用了。”黄志雄饮了口茶,杯子里的水平面便下沉一半多。

赵启平竟然不客气地接受了黄志雄的客套话,“那好吧。”

黄志雄目瞪口呆。

赵启平背上自己鼓鼓囊囊的背包,拆开伞外的塑封,推门走进了雨里。他向黄志雄眨眼睛,“谢谢你的伞。”

黄志雄沉默着低下头,在磁碟下面发现了一张不大不小的崭新纸币,付伞和茶的价钱绰绰有余。

他喝尽了那杯茶,把纸币留给老板,自己穿着湿衣服回到住处。他还是感觉脖子发痒,一直忍着没挠,或许洗个及时的热水澡或许能缓解一二。

热水不那么充分,花洒里洒下的水像中午的雨一样,淅淅沥沥,老年人尿不尽一样。黄志雄有点烦躁,他从镜子里看到自己的脖子越来越红,过敏似的起了层癣,用手指一搓,指尖就满是红褐色的皮屑。

又恶心又奇怪。

他突然想到赵启平的笑,以及他补充的那句,“是个医生”。







tbc

评论 ( 25 )
热度 ( 148 )

© 倾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