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赵】旅店 5

一个无聊的过渡。

前文:一个不好吃的文章列表


5.

我很信任地折叠起欠条,只粗略瞥了一眼,并没留意他在欠款金额上写了多少,然后对他发问,“你准备在这里住多久?”

“一直住到我想换个地方。”

我有点羡慕这样肆意妄为的生活,但又很清楚自己不可能扔掉学业工作放飞自我,我甚至总感觉自己争强好胜“不找个工作?”

他放在膝盖上的手颤抖着,连带着肩膀也微微抖动。

“我只会喝酒。”

我自然不会相信他的自谦,尝试探索他破夹克底下藏好的秘密。“你身体这么好,看着不像。练体育的还是当过兵?”

他说他当过兵,接着又开始闭口不言。

我理解,人都有苦楚。“那你为什么来这里?”

“我做错了事,所以……”

“逃离还是来补偿?”

他又闭口不言,为了缓和气氛我只好侧过脸去看窗外。外面的天是白色的,在我看来有一些飘动的黑线,即使闭上眼睛也没消失。小时候我一直以为我的眼睛像显微镜,能看清楚空气里的微生物,后来我才知道我不过是几亿分之一,这并不是什么值得骄傲的超能力,而是用眼过度引发的小毛病。或许昨晚我的确没有休息好。

“雨停了。”

他便也看向外面的街道,目光锐利,像要击破玻璃。“但是天没有放晴。”

我不知道黄志雄是在说天气还是说他自己,只好象征性地安慰一下他。“总会晴的。”

他摇摇头,看都没看我一眼,“你不了解这里。”

我心说没错,我真是一点都不了解黄志雄。

这顿饭吃了很久很久,大部分时间都是思考和沉默,只有偶尔的一两句对话把我从漫无边际的冥想中拽出来。黄志雄是个很有意思的人,他说的每一句话都是极简单的陈述句,描述最平常事物的状态,但背后却仿佛蕴藏着无限深意。他的确是在说天气,但也在说他自己,这给我的理解造成很大障碍,但我乐在其中。

生活平淡又苦闷,我需要一些刺激。物质的刺激会麻痹我的肉体,只有精神刺激能激活我的大脑。

午餐快结束时我喊来侍者埋单,对方告知我刷信用卡需要去柜台。离开之前我犹豫了一下,还是把装着护照的背包留在座位上。我很清楚自己是在隐晦地表达信任,而对方领不领情不重要。

与我的预判一样,黄志雄是个正直的人,他没干出偷走我背包跑出餐馆这种缺德事儿,仍呆呆地坐在餐椅上等我。我很满足地拍拍他的肩膀,收获了他的一个怒视,出门把自己浸泡在下雨后的湿气里。

他也和我一样走了出来,我们站在门檐下不知道要去哪里。巴勒莫不是什么大城市,仅有的几个景点我逛得七七八八,阴天去海边也不是个好选择,一时之间脑子里发空,下意识看向黄志雄。

他像一座大理石雕像一样站得稳稳当当没有一丝晃动,可生活的反复无常压弯了他的背。这位阿特拉斯少言寡语,撑起我们头顶的苍穹。

我问他,“你觉得我应该去哪里?”

“哪里也不去。”他回答。

“那就在这里站着吧。”

我们不知道站了多久,期间我脚后跟酸痛,趁他不注意换了好几个站姿,他像是没看到我的窘态,也没像我的朋友们一样开口嘲笑我。

但我看到了一次很美的日落。旅馆对面是一座大理石建筑,浮雕华美,橙红的太阳就在那里落下,显得整座建筑像个神话殿堂,掩着玄妙的光。

“我想喝杯酒。”

我转过头,看到他双手藏在袖子里,袖管有些抖动。

我又请他喝了一瓶酒。


评论 ( 14 )
热度 ( 82 )

© 倾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