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赋与本能

送给 @貂丁 !

每天都比前一天更爱貂丁,每天都痛恨自己前一天为什么不更爱貂丁一点。今天是特别开心且对我个人来说很有纪念意义的一天,所以要写东西给她,希望她还满意!也希望…小秘密才不要说出来被人知道呢!

另外,我才不是貂吹,因为我说的都是实话。

有貂丁真快乐,我要继续快乐去了,晚安。


生而为人

Chapter 1世界

Chapter 2私欲

Chapter 3本能

Chapter 4陷落

Chapter 5征服


以下纯属酒后胡言,如有冒犯,请多谅解。

 

貂丁第一次和我提起这个构想时我个人感觉有点荒谬,现实生活中怎么可能会有一个人遇到和他除了经历以外完全相同的人,这岂不是承认角色偏离了原作角色?但我还是很想看她写,想知道貂丁会怎么处理这种矛盾与不和谐。

但当她开始更新后,我越看越觉得很现实。很奇怪吧,荒谬的外壳里讨论的都是很真实的问题。我也不认为她在《无神论者》《爱情传奇》中塑造的黄志雄与修士黄志雄有根本性的差别,他们只是在一条岔路口遇到了不同机会而做出了不同选择。

修士黄志雄与世界和时代脱节,他不知道挂在墙上的高清平板电视是什么,也不知道和他长得一模一样的黄志雄是谁,更不知道那位黄志雄与那位赵启平的纠葛,他似乎只能沉默,像逃离周阿雨一样逃离这场荒谬的相遇。但挣扎中的他又有一点勇敢,鼓起勇气询问另一位黄志雄是否得到了真正的平静。

什么是平静?修士黄志雄得到了他所谓的平静吗?表面上看起来是的,他居住在远离尘嚣的修道院里,每天过着一模一样的生活,过着今天心里就清楚明天、后天、下个月甚至几年以后。他看到熟悉的草木、熟悉的建筑,那会为他带来安宁。可安宁只是暂时的,一旦有什么打破了这常规的生活,心底里最深的恐惧、愧疚就会重新灌进他的大脑。或许他会一辈子住在修道院里,或许他会重新陷入挣扎。酒精与修道院一样,都是他逃避现实的工具,被描绘得无比美好,遥遥站在想象的正中间。可我总感觉,修道与酒精相比,只不过是肉体上更健康的选择。黄志雄最根源的问题始终没有解决。

他需要什么?战场上的伤痛与酒瘾一样扎在他心上,他可能需要一点勇气,一点刺激,帮助他直面现实,帮助他继续挣扎。

挣扎是件痛苦又快乐的事情。我们每个人都在挣扎,早上纠结于要不要早起,晚上挣扎于要不要早睡。选择哪一个选项我都可能会后悔,选择哪一个选项我也可能都很快乐。我想这在于我怎么看待“挣扎”。

修士黄志雄还陷在避免挣扎的困境中,而另一位黄志雄已经找到勇气坦坦荡荡面对挣扎和欲望了。我难以想象在他心中赵启平占什么地位,但他对赵启平的欲望足够大,大到可以忽视其他次要的东西,他在赵启平身上汲取到的新鲜力量也足以支持他接受缺憾。

而赵启平呢?他学历高、工作体面、风趣幽默,是个会出现在女孩子们理想恋爱对象名单里的男人。他知道的很多,可就算我看完了他的全部戏份我对他还是知之甚少。我总感觉赵启平是个很现实的人,他的现实并不是对金钱身份地位斤斤计较,而是接受现状、衡量全部现有选择后努力达到理想状态。这两位赵启平之间差别并不明显,我也就不过多赘述。(其实就是词穷。

正如《无神论者》里喝酒的黄志雄引起赵启平的兴趣,这两位修士黄与医生赵也会彼此吸引,所以医生赵启平对修士黄志雄提出了邀请,他们进行了一场富有激情的原始运动。勇敢的医生主导了节奏,而显得有点弱势的黄志雄正在慢慢找回面对现实的勇气。我喜欢看结局向着好的方向发展的故事,因为站在这个结局出发我能想象出无数种可能性,在这些可能性里角色们都很快乐地生活着,感谢貂丁。

顺便一提,因为我自己没有感情经历,所以很难体会到把爱情放在优先级最顶端的感受。因此在我看来,医生赵修士黄的感情出现有点突兀,不过貂丁用了déjà vu来解释我感觉也很合理。无论如何我承认两人的生活一旦有交点就会像《无神论者》一样陷入纠缠,黄赵就是这样命定的CP,太配了,我坚信。

好现在我要结束这一场胡言乱语了,希望早上起床不会被暴打。

最后感谢貂丁带给我一个启发司考思考的好故事,和好故事们背后的好貂丁,最爱你了。


评论 ( 8 )
热度 ( 80 )

© 倾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