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罗马

1.

明楼在拥挤的街道上见到一个少年。

他那时正从自己家的宅院去往城中心的广场,身后跟着两名奴仆,一行三人穿得干净整洁,在人群中颇为显眼,走在最前面的明楼身着白色垂坠的长袍,像个神祇一样。而不远处黑发的少年被缚住双手,穿得破破烂烂,赤脚走在石板路上。明楼看到他细弱的脚踝,精瘦的身躯,还有一双黑洞洞的眼睛,仰慕而向往地盯着他看。

那双眼睛深邃而纯洁,令明楼想起有一天夜晚他站在礁石上,面前是一片安静的海。他把石头扔进海里,海没有起任何波浪,只留给他一声清透的响。然后他跳进海里,在暗的夜、黑的海里游了起来。浪并不强,也没有声音,却一次次把他推向岸边。

少年也这样把他推了回来——他垂下头去,慢慢离开明楼的视野。明楼又一次看到他凸起的肋骨,一条条箍在晒得发红的胸腔上,和草绳一起束缚住了他的自由。

明楼回头看了他一眼,继续往广场的方向走去。

广场中央是白色石头堆砌而成的神殿,外围散布着商店、庙宇、贵族的家宅,还有两块地用作市场。市场是这片区域里最拥挤的场所,毕竟不是每个家庭都能出入摆放着昂贵货物的商店,在市场里平民们哄抢货物,贵族带着家仆慢悠悠挑选奴隶。明楼看见奴隶贩子剥掉女奴的衣服,让她们赤条条站在阴暗的角落里,男人们的目光几乎将她们吞吃入腹,更有甚者在那柔滑的肌肤上摸索着,干净又肮脏的手像虫子一样移动着,似要钻进他们身体里。明楼不忍心地回过头去,他享受着仆人的伺候,却感觉这交易的场面非常残忍,贵族的嘴脸非常恶心。而在他转头的那一瞬间,他看到了掩埋在人群里的一个发旋。

一簇头发向着太阳生长着,其余的被汗水浸湿,以发旋为中心服帖着头皮。这些头发就像礁石上的海草,被撕碎,被铲除也会顽强地生长出来。

少年站了起来,被奴隶贩子推到更开阔一点的台子上。这回明楼看得更清楚一些,少年太瘦了,随着呼吸肋骨翕张,像要生出一对翅膀。

他便鬼使神差买下了这个少年,他钱袋里的钱原本是用来给母亲买她看中的一只花瓶,可现在他宁愿令母亲失望一次。

花瓶放在家里落灰,总会被人遗忘,只能满足母亲一时的欢愉,与一个活生生的人价值谁更大?明楼会把他带在身边,他会听从明楼,明楼想要他成为什么样的人他就只能这样长大,他会成为有知识的人,可少年的知识全部来源于他。想到这里,明楼甚至有些激动,让少年走在他右边,很和善地问他名字。

少年瑟缩着,只敢走在他右后方,听他问话也不回答,不知在思索什么。后面的家仆推了他一把,他才抬起头回答,“我叫阿诚,是个异乡人。”

“你从哪里来?”

“从东面,从雅典来。”

“你没有父母?”

“海上路远,死在船上了。”

他说这句话的时候没有任何表情,明楼不知是真是假,只是凭借直觉相信了他,没再继续问下去。

直到靠近家门的时候,明楼才再张口。

“不要害怕。”


评论 ( 56 )
热度 ( 273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倾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