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赵】旅店 6

前文:【黄赵】旅店:1  2  3  4  5


6. 清晨


第二天一早,久违的阳光照在我的眼睛上,逼迫我迅速醒来。

黄志雄这次与我分享了那张大床——他在那张账单上写下的欠款金额足够大,大到我如果不分给他半张床就像是平白占了他便宜一样。

“你醒了?”他喉头动了一下,咕囔着问。

我尝试回答他,可一张口我才发现喉咙发哑,很不舒服。昨晚喝了不少酒,回来时不知在纠结什么,竟然忘记刷牙,现在满口微生物发酵的味道,实在失策。

我塞着牙刷洗漱时,黄志雄大喇喇进了浴室解决他的生理问题。理论上我们都是男的,这点小事没什么关系,但是他这种理所当然的态度还是让我有种私人空间被侵犯的不爽,又有点好奇。

几乎是用尽全身力气梗着脖子,强忍住骚动的想要偷窥的心理不去偷看。

完事儿他挤过来,拿起空着的另一套一次性牙具刷自己又白又亮的牙。他不喜欢用旅馆的陶瓷杯子,直接用手掬一把水漱口。我看着他手心里的水从唇周流到下巴,又在那儿的丛林里聚集起来。

“你该刮刮胡子了。”

我鬼使神差说出这句话,忽略了一个事实——他胡茬长不长和我有什么关系。

黄志雄呆愣地抬起手摸了摸下巴,手上的牙膏沫蹭到胡茬上,像落了雪,又像沾了糖。

“哦。”

我感到有点尴尬,于是擦干净手离开了洗手间。没一会儿黄志雄也走出来,脸干干净净,皮肤光滑,下颌有两道细小的伤痕。

“手抖,”他解释道,“不像以前。”

我知道他一定在说实话,可他说话从不说满,我不太懂他话里的意思,只眨眨眼继续换自己的衣服。

“我出门逛一会儿,钥匙留给你,我留一下你手机号码吧。”

他愣了一下,回答我,“我没有手机。”

这话把我也噎住了,脑子里转过几个想法却都觉得不合适,直到黄志雄终于张口打破了这片沉默,“我和你一起。”

天气还不错,阳光很好,不过早上风很大,走在路上有点冷。我裹了裹自己的外套,看了眼黄志雄,他仍敞着破夹克,仿佛一辈子不知道冷。但我也没说什么,只是越走越快。他也跟着我越走越快,始终走在我前面四分之一步,勉强和我并肩。

“没钱的时候我就住在这里。”我那时正在看路对面建筑上的雕像,听到他的话转过头来瞟了一眼,没发现可以住人的地方。

“哪里?”我问他。

他的双手插在上衣口袋里,用手肘指了指路边。建筑的二楼向外伸出来,撑出一片勉强可以遮风挡雨的地方。我有点惊讶,但又觉得理应如此,没钱了还能住在哪里?自然是流落街头。我也没问什么,他想说的时候总会说的。

在那之后我们又路过一家花店,这条巷子里没什么人,但花店已经开门了。我没看水桶里盛开着的各样鲜花,反倒注意到窗檐下倒挂着等待风干的花束。那些都是曾经开得很美的花,只因时间流逝而倒悬在这里,被强留住最后一点美。粉白色的玫瑰变成米色,紫色的鸢尾染上灰。黄志雄低着头看脚下,而我能看到他的头发蜷曲,从头顶中心的那个旋儿向外延伸,也像是一束失去生命力的干枯野花。

莫名其妙地感觉有点饿。

他还在以稳定的步伐和速度向前走,像个军人一样坚定、不知疲倦。他带着我在城市里弯弯绕绕,我不知道我们要去哪里,但我相信他,也相信手机里的谷歌地图会在迷路后把我带回住处。

“去吃点东西吧。”

黄志雄终于停下脚步,我也跟着停下来,眼前是一家朴实的面包店。

他不知道是自己节俭还是不好意思让我付太多钱,只干口吃了个芝麻面包,而我要了一份刚烤好的三明治,在街道上就着冷风往下咽。其实这非常不健康,但是偶尔一次两次“出格”想来并不会造成什么影响。

更何况面包烤得刚刚好,羊乳干酪和鱼也很美味。


评论 ( 15 )
热度 ( 99 )

© 倾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