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赵】旅店


尝试一下第一人称。


有一年冬天特别冷,在最冷的那段时间我买张机票去了巴勒莫,希望地中海的阳光能杀死身上滋生的各种微生物。只是我完全忘记那里奇异的气候,刚出机场看到的就是淫雨绵绵。

雨并不是很大,虽然有点烦但也没到需要打伞的程度。我穿了件宽大的黑色羽绒服,把帽子一扣万事大吉,背包和铝箱子也不怕淋,陪我一起站在机场旁边等大巴车。事实上这次旅行本身就是心血来潮,我既没做攻略也没订酒店,只想过来散心解压,哪怕在街上闲逛两天,只要能清空我的脑子就好。

可等我到了市区里,雨突然下得大了些,隔着鸭绒我都感受到一阵寒气,从裤脚里钻上来,堆积在膝盖周围,冷到我忍不住打哆嗦。天气不好,我也放弃了在大街上拖着箱子找合眼缘旅店的计划,只想随便找家店干干净净住进去。

也真是挺巧的,没走两步就见到一家lodge,房子有点年头,建筑很好看,楼下还有家小酒馆,看起来着实不错。

取了房卡后我发现房间竟然超出预期,虽然在拐角的位置,但是宽敞,窗子很大,非常干净。我从床铺检查到浴室洗手间,卫生状况堪称优秀,值得我为它付的这笔钱。

外面还在下雨,索性洗个澡躺下睡一觉。我刚脱了上衣,门就发出“嘭—”的一声巨响,简直就像什么车撞了上来。我有点不爽,猛地拉开门想看是怎么回事。

一个醉汉坐在墙角不省人事,手里还攥着半瓶威雀。

医者父母心,学医的总心怀普渡众生的菩萨心,我也难免,蹲下身子试着查看他的状况。可我手还没碰到他的头,对方就猛地醒来,眼睛里都是血丝,狠狠瞪了我一眼,手脚也挣扎起来,力量奇大。

我正骑在他脚上,他的挣扎让我反应过来这个姿势有多尴尬,忙跳起来讪讪地笑。

可对方压根没再看我一眼,低下头又陷入酒精带来的虚幻里。

算了,管他呢,我回到屋子里,很礼貌地小心关上门。

像我一开始计划的一样,我洗了个澡,陷进柔软的床垫和被子里舒舒服服睡了一觉。


我醒来时雨已经停了,天色也暗下来,外面街道上陆陆续续亮起了灯。既然如此就出门逛逛好了。我这么想着,完全忘记门口还有一个人。

他已经离开了,刚才的半瓶威雀现在只剩下一个酒瓶底。不知道他是这里的房客还是房主——哪有房客会来看这里喝得烂醉的,而房东也没有理由这么赖在旅客门口。总之是个奇怪的人,我对他很感兴趣。

我也不知道自己走到了哪里,拐了多少弯走了多少路,直到胃忍受不住空虚才晃进一家店随便吃了点东西。等餐的时候我翻出手机看了一眼。

微博上没什么新动态,没有未接来电,没有未读短信,连应用程序都没给我带来什么新通知,可见我这次自我放逐非常彻底。刷完所有社交软件我又开了谷歌地图,导航之后才发现自己居然逛出了这么远,回住处又要走挺久的。

因为走累了所以上楼前去楼下酒馆坐了坐,点了杯度数不高的鸡尾酒有一口没一口地喝。我的眼睛扫了一遍店里坐着的所有人,或许我期待在这里见到白天那个醉汉,但这里一丝踪迹都无。

像一个普普通通的流浪汉,他突然撞在了我的房间门口,然后孑然离开,又孤独又潇洒。

评论 ( 19 )
热度 ( 165 )

© 倾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