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老城

*我的脑洞可能真的是个黑洞。
*楼诚拟建筑(?)



人们不知道是先有的老城墙还是老城楼,只根据墙角下埋的砖判定这是明代的古建筑,在旁边草草立了个铁牌子,上面写着“明楼及明城墙遗址”。

但城是清楚知道的,楼先建起来,在那基础之上向外延伸,才有了他。他心想人们好笨啊,他和他的大哥—也就是楼,他们的颜色分明不一样,大哥要稍稍深一点。其实人们哪里是看不出来?只是不在意罢了。

也得亏人们不在意,才能让他们在风风雨雨里屹立了几百年。

似乎是很久以前,城外是有一汪清泉的。楼高一些,每天都望着那汪泉,城矮一些,什么都看不到,只能凭大哥的描述来想象泉水是多么美。他问大哥,“您爱那汪泉吗?”楼回答他,“不,我喜欢泉,却不爱。喜欢会忍不住与人分享,而爱是占有欲。我只远远看着,期望有人能发现那汪泉的美,这不是爱。”城似懂非懂。

在短短的几年间,泉水上蒙了灰霾,渐渐不再清澈,被灰土所掩埋。楼发出了一声叹息,“我确实是曾经爱过那汪泉的。”他告诉城。“爱有很多形式,泉的死去让我惋惜,令我悲哀。”

城没说话。他很想问问楼什么,但又咽回肚子里。



漫长的冬天终于过去,进了春天,进出城门的人越来越多了。有一株玉兰长得很高,开了花的树枝伸进城楼里。


城笑他,“大哥,你戴了花。”

楼垂下眼睛,城的墙头上冒出毛茸茸的草芽。“你也会有的。再过上几天,他们就会在你头上抽条开花。他们像星星,零零散散,你有多长,他们就有多长。”

“可惜我看不到自己的花。”

楼很开心,他似乎笑了笑,连带玉兰都微微颤动。“没关系,我看到了。”

城也变得很开心。



每年都是一样,周围的建筑越来越高,越来越奇怪。楼曾经是这片土地上最高大的,可如今他只能看到自己和城。他衰老了,瓦上覆盖着一层厚厚的土,整个楼灰蒙蒙的。


城也是一样,他不像从前一样绵长,已经被拆得七零八落,仅有矮矮两扇围在楼旁边。

传言声起,说明城墙要被拆掉,重新起一座城楼,做古文化步行街。有些人喜闻乐见,有些人嗤之以鼻。

楼感叹地说,“我们要被拆掉啦。”

城说,“胡说。大哥是不会被拆掉的。”他心里知道自己多半逃不过这一劫,不能再守着楼了,可他不知道怎样向楼告别。

他们都没想到,是楼先一步倒下。在一个再普通不过的春天的早上,楼轰然倒下。在扬起的沙尘里城轻轻对他说了一声再见。

他看到尘土中有一座崭新的城楼站了起来。

楼说,“你好呀。”

城自言自语,“你好呀,可是你不是我的楼。”

他终于也倒下了。



城再次醒来,他和之前一样矮,却不再破旧了。城惊喜地看了看自己的身躯,下意识抬起头去看从前的他的引导者。

他梦中崭新的楼代替了他熟悉的楼。

楼说话了,“我等你等了很久了。”

“你是谁?”

楼回答他,“我是楼,我看着你长大。”

城再一次惊喜,这次他很坚固,不会再抖下灰土了。

“大哥!”

“诶。”楼冷静又宠溺地答应他。

评论 ( 114 )
热度 ( 339 )

© 倾海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