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诚&黄赵】大俗大雅· 糖


1.
他小心翼翼地剥开糖纸,又把糯米纸撕下来对着灯光看了看。模模糊糊,影影绰绰,透过它像是能看到寄糖来的那人的幸福生活。最里面是块圆柱形的奶糖,他咬下一小块,把剩下的大半块卷回糖纸里,放在台灯灯座上,然后闭上眼睛慢慢咀嚼。

糖很甜,太甜了,从舌尖齁到嗓子眼,甜得他牙疼。往常他不爱吃这些的,但是今天他感觉发自内心的幸福。

为什么?因为这是他离家的弟弟托人带来的喜糖。一共只有三块,用油纸包裹得严严实实,还好天气微凉没让它化在路上。他知道一块是他的,一块是阿诚的,还有一块是大姐的。现在大姐的那块糖摆在她的照片旁,他的和阿诚的在灯座上摆得一般齐,因为他咬了一块,所以他的糖有一端微微凹陷。

他知道阿诚也高兴,他也知道阿诚舍不得吃那块糖。于是他把那颗咬了一小段的糖攥在手心里,招呼阿诚过来说事儿。阿诚像往常一样弯腰凑近了他,就被他塞进嘴里半块糖。

“吃吧,一辈子也就这么一次。”

确实一辈子就这么一次。


2.
黄志雄在战场上的时候,为了补充体力,补给常是高热量的。从军队出来后,他便再也不吃巧克力。他说他吃伤了,但凡提起巧克力嘴里就甜腻腻的,赵启平表示理解。

可赵启平的同事同学结婚,送的礼物大部分还是巧克力。送德芙的很多,大概是因为那个do you love me的传言,也有好时和费列罗。赵医生每次随了份子,拿了喜糖,扔在车上堵车无聊吃两粒。反正黄志雄也不吃。

有一次黄志雄坐在副驾驶上,看他扔了一块好时过来,眨巴眨巴眼睛示意他帮他打开包装。黄志雄仔仔细细剥开锡纸,放在大腿上抹平了,夹在遮阳板上。然后把有点化了的巧克力塞进赵启平嘴里。

赵启平舔舔他手指头,缩回头嚼了嚼,啧了一声。

“白巧克力,齁死,来口水。”

黄志雄看了眼红灯,还有四十几秒。

于是他喂了赵医生一嘴口水。

评论 ( 86 )
热度 ( 294 )

© 倾海 | Powered by LOFTER